我點頭道:“請蘇將軍上船。”蘇青是一個我很賞識的將領

”那個女子在馬上行禮道:“多謝小姐稱贊。”台中徵信然后接過蘇青拋過來的馬韁。

蘇青飛身躍上戰船,對著那名穿著純黑色甲胄的虎赍衛士道:“多謝接應,監軍大人可好?”那名虎赍衛士笑道:“大人慣于坐船,沒有什么不適,蘇將軍想必帶來了軍報,大人正在等候呢。”

我站在樓船之上,淡淡的望著岸上台中徵信的流民,雖然春風凜冽,可是卻無法穿透我身披的大氅,雖然只有區區五百步的距離,卻是兩種不同的命運,我是衣錦繡、掌重權的敵國高官,他們是性命賤如草芥的流民。生在亂世,又是從風光秀麗的江南輾轉多年來到冰霜凝聚台中徵信的塞北,這種情形早已是司空見慣,就是以大雍的興盛,也難以避免這種情況的出現,更何況是連年征戰的北漢呢。只看這些流民大多是老弱病殘,就知道北漢的境況如何。

輕輕嘆了口氣,我將目光轉向前方,我親手台中徵信制定的計策不能推翻,這些人若是不能逃到冀氏,就只有死路一條,我既然將他們推到死亡的邊緣,又何必用廉價的同情來掩飾自己內心的罪惡感,還是讓心底的憐憫被無情掩蓋吧,只要大雍一統天下,我就可以不用看著這樣的人間悲劇重演。

站在我身后的小順子突然上前一步,低聲道:“公子還是回艙去吧。”

我回頭看台中徵信了小順子一眼,從他的眼神里面看得出來,他是不想我因為那些流民而心中難過,這世間雖有我尊敬愛重之人,但是只有台中徵信小順子才是我的知己,我輕輕一笑,低聲道:“你放心,我素來自私怕死,你又不是不知道,怎會為了這些不相干的人動心。”

小順子沒有作聲,站在我身后也沒有退回去,我心中越發溫暖,方才所說并非全是安慰的言辭,我不過是個平常的凡人,無力顧及天下蒼生,除了我自己和我身邊的親人摯友,同僚下屬,我也顧不得更多的人了。

呼延壽這時揚聲道:“大人,前線總哨蘇青蘇將軍求見。”

我點頭道:“請蘇將軍上船。”蘇青是一個我很賞識的將領,雖然是女子,卻比大多數男子都冷靜聰明,心思更是無情狠辣,這次我和齊王一致同意讓她出任前線斥候總哨,負責探查軍情,截殺北漢軍的斥候諜探,這次想必是途經沁水,看到我的樓船,所以過來拜見我這個監軍大人吧,這也是軍旅中的不成文的慣例,而且按照我的估計,我軍和北漢軍還沒有正面開戰,應該不會有什么緊急軍情的。

發表迴響

